新庄子、蔗廍地區打造優質環境提升地主權益


梧桐院子築藝有限公司 5.943k
新庄子、蔗廍地區打造優質環境提升地主權益

內政部國土計畫已在109年9月14日審查通過,臺中市政府也在110年4月審查通過臺中市國土計畫,在第三屆第一次定期會業務質詢時,就向市府提出必須將「大肚、龍井區之新庄子、蔗廍地區山上6里」納入都市計畫範圍內做整體規劃。臺中市國土計畫中,指認大肚、龍井區之新庄仔、蔗廍地區為城鄉發展地區第二類之三,將透過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方式辦理,面積約為587.1740公頃,進行本區的規畫案。規劃區範圍約587公頃,北鄰臺灣大道,東北角有捷運藍線B9站,沿線西北角臨龍井區第七公墓,從龍井區第七公墓至捷運B9站距離有1.2公里,符合捷運站體的設置規範,應增設捷運站體,可將此站體,地面上作為公設、公園綠地。

日前已有里長及里民連署,配合整體開發規畫,及本開發區的完整性,應在此處設立捷運站體。若因該區域屬台中港特定區計畫範圍,也應該辦理專案變更納入都市計劃的範圍。

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, B9站跟遊園路大約距離800公尺,在『新庄仔、蔗廍』做都市計劃檢討的時候,會透過都市計劃來做檢討,在站體上來做微調,甚至做一些連通道,能兼顧國際街跟遊園路二邊的民眾,目前交通局在捷運站體上的操作,是往這方面在做努力。


規劃案簡報資料內,本區的人口數約3萬人,依據臺中市非都土地歷年平均人口成長率0.34%推估,至125年的人口數約32886人。規劃單位只以非都的人口成長率來計算是不完整的,納入都市計畫之後的人口數勢必再增加,工業區創造出的就業人口及商業區外來居住人口都必須考量。本區土地使用分區編定,在建築用地部分,為乙種、丙種、丁種等建築用地,原合法地主擔心像東海里一樣,在原非都市計劃土地使用管制規則,納入都市計劃範圍內後權益會受損。目前新庄仔、蔗廍地區住宅區用地占整個計劃25%,要避免像東海里一樣,在規劃土地使用管制規則時要好好的規劃。

都發局局長表示:會把這些訊息當做未來在研議相關土管要點的一些條件,做多元性的思考,這部份都發局會做規劃跟研議。地方的發展,都市計畫整體性是非常重要的,除了整體規劃的顧問公司專業上的規劃考量之外,使用這塊土地的還是在地的居民,在規畫期程中,除了規劃的顧問公司之外,要提供多元管道,讓居民可以參與意見的提供。都發局局長再表示,針對都市計劃的相關審議跟程序都會尊重地方的意見,包括公聽會、公開展覽甚至還會辦理工作坊,民眾的參與才是都市計劃的精神,讓地方意見能夠充分的表達,這方面會多加強。








分享這個頁面

(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)